cindy梦求好运

蓝二哥哥迷妹一只

[魔道祖师][忘羡] 未名

明明是很清清淡淡的文字,就像蓝家给人的感觉,但看到后面那一连串的等还是被虐哭,新修版最虐我的就是新加的蓝家父母的故事,我果然爱汪叽爱的深沉

素节:

* 蓝忘机视角。说是cp文,其实应该是蓝忘机中心。  


* 短篇小段子,我觉得我在大纲文的道路上越跑越远了。


* 赠  @洋葱茶   ,趁着你我都还在这个坑里,先写了吧(提前八个月的生贺也是生贺)。写的不好,凑合看,没写出来的地方,请尽情脑补……


* 关于蓝夫人的性格,纯属瞎编,毕竟原著没有写,我就自由发挥了。


* 没想到用什么题目好,嗯……


====================


蓝湛会说话比较晚。


别人都说贵人语迟,却不知他其实就是不太想说话。


说什么呢?叫“妈妈”,身边没有。叫“爸爸”,也没有。




他只朦胧的记得,很小的时候,每个月的一天,会去看一个人,她会抱着自己、逗自己玩、对自己说一些似懂非懂的话。


小小的时候,是小大人一样的哥哥抱着去的,不过那个时候还不记事。


再然后,就是扯着兄长的袖子,沿着曲折的白石小径一步一步的走过去。


其实是有点累的。但是,兄长从来不让别人来帮忙,只是拉着他,一起走。累了,就休息一下。




后来,他知道,那个人,是母亲。


母亲是什么概念?小蓝湛其实不是很懂的。他更熟悉的,是案头的书册、是修习的功法、是滚瓜烂熟的家训、是清淡的生活、雅致的礼仪,以及叔父严而不厉的脸。




不过,这个叫母亲的人,似乎和家里的所有人都不是很一样呢。


每次兄长和自己来看她,她都会拿出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来玩。有时候是手编的花环、有时候是草做的小狗、有时候是奇形怪状的纸鸢……


她还会扎小辫。各式各样的,然后把头发弄得乱成一团糟,弄不回去。还好小孩子不用佩戴抹额,不然麻烦就大了。


她还会玩泥巴。嗯,字面意义上的。她的手很巧,可以捏出好多东西。蓝涣学的很快,蓝湛一般只是看着。蓝涣就会笑嘻嘻的多捏一个给他。每次母子们弄一手泥巴,只有蓝湛小手小脸都白白的。母亲就会来闹他,抹的小脸上、白衣上一道一道的,各种衣冠不整。蓝湛越是嘟着小脸要跑,她越是兴起。


她还会躲猫猫。有一次,她躲到了房檐上面,天都快黑了还不出来,小蓝湛也就一遍一遍的绕着房子找,眼泪含在眼眶里就是不掉。最后,她还是自己跳下来,把两个孩子抱在怀里,点着鼻子说,“小傻瓜,找不到怎么不喊妈妈?”


她还会喝酒。这个要偷偷的说。都不知道她的酒是从哪里来的,家里从来不会有酒啊。有一次被问的麻烦了,她轻飘飘的说,家里没有,出去拿嘛。不过,她不让蓝涣和蓝湛喝,她说,“你们蓝家人的酒品啊……啧啧。”


她还爱吃好吃的。她那里总是藏着各种各样的水果、小糕点。蓝湛觉得,每次去看一次母亲,自己都要胖一圈。


她还会讲故事。她喜欢把小蓝湛抱在膝盖上,搂着身边的蓝涣,讲很多奇奇怪怪的故事。只是故事的结局经常不怎么好。她也不在意这些故事是不是适合小孩子,就想起来什么讲什么,也经常没头没尾的。有妖魔鬼怪的故事、有修行夜猎的故事、有爱恨情仇的故事。蓝湛后来很多都不记得了,就对一个故事印象深刻,一个姑娘遇到一个青年,曾经擦肩、曾经对峙,后来,他们在一起了,再后来,他们分开了。非常狗血。他记得自己追问过故事的结局,母亲摘了一朵龙胆花插在他头上,笑了笑说,“不是什么故事都有结局的,湛湛以后遇到自己喜欢的人,可别让她跑了。”




母亲是什么?母亲就是童年最好的玩伴了吧。虽然,从来都是她玩蓝湛。




母亲做的所有事情都是要罚抄家规的呢。只是,似乎也没人来罚她。叔父从来都不过来。


母亲似乎也从来不会离开那个小院子。


那院子周围并没有结界法阵,母亲也并没有像外面说的有什么隐疾,能跑能跳的。


但她一直住在那个小房子里,种着花、哼着歌。


似乎在等什么,又似乎什么也没有等。




直到有一天,六岁的小蓝湛整理好自己的衣冠。等待着兄长来接自己去看母亲。


却听到了不用再去的消息。


为什么?她上个月明明说好要雕一只小兔子的,她说话从来不会不算数的。




这又是在玩新的游戏吗?房间里没有、房檐上也没有,这次,躲到哪里去了呢?


找不到,就再找好了。实在找不到,就等一等。她藏不住了,总会出来的。


于是,蓝湛一直在等。




从六岁等到了十五岁。




等到有个少年从墙头上跳下来,手里还拎着个酒坛。


等到有个少年在玉兰花间言笑晏晏。


等到有个少年带来一对小兔子。


等到有个少年抛着枇杷踏着船。


等到有个少年念叨着家乡的小吃溜入冷泉。


等到有个少年拔剑护在身前。




等到人来人又走。


等到花落花又开。




等到带着自己喜欢的人,来到龙胆花前。


再尝一次天子笑,再藏一次心中人,


再为一人凌乱衣衫,再与一人开怀共眠。


曾经,一个人在幽筑前等待时谱写的曲子,


如今有了名字。


曲名《忘羡》




END







评论

热度(24)